也許,阿巴多笑了

指揮大師阿巴多(Claudio Abbado)1月20日與世長辭,享年八十歲。本是舉世同哀的樂壇憾事,不過,卻因此引發一個蔓延全球的烏龍笑話,那倒不如借此事沖淡一眾樂迷的愁緒。

都是這張照片惹的禍!
就是這張Getty Images照片惹的禍!

話說1月21日《明報》刊登之〈打破樊籬推廣古典樂 意指揮家阿巴多逝世〉文章(網上版)引發香港古典樂迷瘋傳,因為附圖之人物並不是阿巴多,而是鋼琴家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

錯圖示意圖,明顯是截取自上面的合照,可是截錯邊了~!
錯圖示意圖,明顯是截取自上面的合照,可是截錯邊了~!

曼德拉(Nelson Mandela)過身時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當殃只因人有相似(老實說也不是真的很似)。這次波里尼被誤作阿巴多卻只因一張2008年的合照,委實無辜。(有嘴賤友人說:「反正波里尼也不只一次給誤傳死訊啦」)

經搜尋見有其他國外報章也是用相同照片,可是都是整張合照(如我昨天第一個找到用原圖的阿聯酋Khalleej Times),也有傳媒用相同照片而「截對邊」(如美國CBS)。

《明報》網上版照片約於傍晚時份刪去,但未有換上阿巴多其他照片。

原以為是《明報》繼〈A May Sing Grace〉事件後又一失誤,但今天卻見新加坡友人分享了部落格《Pianomania》的文章〈According to this photograph in The Straits Times, MAURIZIO POLLINI HAS DIED!〉驚見《海峽時報》昨天竟出現如此版面:

甚麼?又是波里尼?
甚麼?又是波里尼?

一眾友人開始在FB討論,不同時空犯上相同錯誤,連錯圖的裁剪也幾乎截得一模一樣,到底是其中一方「參考」對方的糾結?還是取自同一個錯誤源頭的宿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0 Results.... Oppps!!!(當然有些只是同一媒體內相關文章列中重覆顯示)
30 Results…. Oppps!!!(當然有些只是同一媒體內相關文章列中重覆顯示)

感謝Google的圖片搜尋,方發現世界各地皆有中伏者!包括(排名不分先後,不斷更新中):

馬來西亞The Sun Daily
加拿大National Post
巴拿馬La Estrella
意大利
Il Mondo
日本AFPBBNews(已更正圖片)afpbbnews
日本Yahoo!(轉自AFP,亦已更正圖片)japanyahoo
澳洲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及同系Brisbane Times(24/1上載,不足小時已更正為AP的圖片)
smh
bt

沒有上載的傳統印刷媒體有多少?那就不得而知了。

2014/1/24 12:40pm更新 Pianomania作者Dr Chang Tou Leung後來在文章留言補充:

I have checked with an editor in The Straits Times, and it transpired that the news agency that sent them the article had sent them the wrong photograph (Pollini’s instead of Abbado’s). Later it issued a retraction for the photograph to be pulled, but I believe that might have been a little late for the printing presses.

Hmmm… so it pays to be able to know your virtuosos.
22 JANUARY 2014 17:56

現時嫌疑最大的元兇是法新社(AFP)。這個全世界一起鬧的笑話可能是他們的新聞稿一開始的發相之中就包括了上面可能出於方便行家的截圖,隨後不少傳媒因而中伏(National Post其實用Associated Press的稿….他們的烏龍未完!暫且不提)。只是當法新社自己來得及改正過來時,其他傳媒卻未能察覺自己已擺烏龍吧?通知大家烏龍已擺時,又有幾多來得及更正呢?

老實說,如果編輯真的認識阿巴多與波里尼,根本不可能給法新社坑倒啊!可是要求國際新聞版編輯(Il Mondo的是國內新聞….well….)認識阿巴度與波里尼的長相是否應份呢?應屬見仁見智。但如果明明就有阿巴多其他照片在同一稿件中(Sun Daily, National Post)仍然把波里尼誤認為阿巴多,這似乎屬視力問題了。

任職新聞界的朋友,如有意見或指正,歡迎回應!

不知道波里尼知道這烏龍沒有?他的心情又如何?不過阿巴度如果泉下有知,應該已笑個人仰馬翻--Norman Lebrecht說過阿巴度笑點頗低的,尤其對自己的冷笑話。

同場加映:Associated Press的更正啟示

“Correction: Italy-Obit-Abbado story"
ROME (AP) — In a story Jan. 20 about the death of conductor Claudio Abbado, The Associated Press reported erroneously that he became music director of La Scala in 1986. It should have read 1968. It also misspelled the first name of Abbado’s successor, Riccardo Muti.

我搜尋了"Correction: Italy-Obit-Abbado story"這字串,有15,900個結果……

還記得National Post用了AP的稿,AFP的圖嗎?唉~~~~

2014/1/22 10:56pm更新 樂評人唐若甫分享了一張以Benjamin Zander當成阿巴多的《新京報》剪報

廣告